【11月2日】吴建军:节能型城轨列车运行优化方法

讲座时间:2023112日上午10:00

讲座地点:交运楼学术报告厅

讲座摘要:

建立智能能源系统体系和智能列车运行体系城轨列车节能驾驶及运行组织是城轨未来降本增效最为重要的手段之一。本报告在对目前城轨系统中已经应用的节能技术进行总结的基础上,针对节能型城轨列车运行优化中的几个问题进行阐述,主要包括单车驾驶曲线优化、多车协同节能运行优化、再生能利用优化、基于强化学习方法的列车节能运行优化等,期望对未来城轨系统服务双碳战略提供方法支撑。

演讲人简介:

吴建军,教授,博士生导师,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应用技术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河北省交通安全与控制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获得者、国家杰青。兼任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常务副秘书长、交通运输管理分会主任、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常务理事等,《Digital Transportation and Safety》联合主编、《中国公路学报》副主编、《Frontiers of Engineering Management》、《管理科学学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编委等。在PNASTR-B以及TR系列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主持并承担国家杰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课题、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课题、基金委科学研究中心方向及行业应用项目。获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以及其他省部级科技奖励10余项。出版著作3部,申请和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

欢迎广大师生前来聆听!